最近几周,由于南边全新SSN的横空出世,立即吸引了大部分注意力;再加上网络上有意无意的信息屏蔽,导致北方重点干船坞内部的13万吨平台的形象进度的描述,显然没有去年那么密集,更谈不上一日一报。目前最新的进度图片,甚至是非常模糊的远景图片,最贴近现实进度的,极大概率也是1周之前的,甚至都可能是2周之前的!不过仍然可以大致知道目前到底建造到什么程度了。这里就用文字描述一下,可以脑补想象。首先是已经存在的舰体,最高建造高度,仍然是去年年底就已经到位了的那个最大型宽处、也就是核心辅机舱之上的相对完整的机库模块;而机库模块的顶板就是未来的飞行主甲板,至今仍然没有拆掉上面的防变形加强廊桥。而其他的船体部分,都没有施工到与之看齐的地步,
除了施工高度,还有接近当前的施工长度。球鼻艏与球鼻艏之后的一段吃水船体仍然没有吊装入坞;当前主要还是在焊接吃水主体之上的机库侧壁以及3甲板上下的船体模块,而球鼻艏段很可能最后焊接上。专门留出这段,有方便激光校准纵向与横向的龙骨施工精度的作用。虽然这段长度不小,至少在40米以上,但因为已经收缩的很细,导致总工程量反倒不大,真要吊装加焊接,最多半周就可以全部到位。而吃水船尾也是当前施工的另外一个重点:可见部分可调支撑柱已经移动到了船尾的位置上,应该还有一块新船尾模块需到位焊接,其下就是双主舵。福特级的施工,最后的船尾模块,都会附带着提前焊接上一些支撑性质的垂直钢条;而这边更习惯用可调的支撑柱。很难说哪个方式焊接精度更高,
主要是技术习惯不同。而有没有船尾的最后一段追加焊接,是今后几周的观察侧重点,如果船尾吃水模块早就已经到位,那么全部水线长度就是315米上下;而如果再焊上一段8到10米的新船尾模块,那么水线总长就会到325米左右,未来全舰总长最小也有345米,妥妥的13万吨就毫无疑问了。此外还有一个前所未有的特殊工艺需要特别注意;这就是到目前为止,13万吨平台没有任何一个机库模块,是提前成型后整体吊装的。目前已经到位唯一机库模块,都是先焊侧壁,然后再吊装上下的水平底板与顶板;甚至至今都不是一个四角完整的机库模块;起码左舷还缺一个角故意没有安装到位。而过去自家生产的17与18舰,虽然不是一个船厂,但是机库模块大多都是在入坞之前就已整体焊好。然后用,
巨型龙门吊整体吊装入坞,直接焊接在3甲板以下的吃水船体上即可。而目前却是类似福特级的机库施工模式。究其原因,无非是当前的机库跨度之大前所未有,直接从过去的36米到38米的最大净宽度,一步到位到40米级甚至更大;要时刻防止重力变形,因此更适合分层施工;甚至已经吊装的唯一一块机库顶板,到目前的加强廊桥都没有拆除,可见13万吨平台,确实是实打实的世一航,很多关键工艺都需要边探索边施工!